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

關於地圖接手者

在那個紛亂的年代。

我曾經有收過一段建議,那段建議的大意是這樣的:

【現在的作者,就好像剛拿到功能強大的新車一樣,正在東摸摸西玩玩。 然後在想著該怎麼把那台新車改得更好更適合他開】

這樣的一段話,我當初聽了其實有呆滯了好一段時間。不過我選擇忽略心中的那個聲音。 因為身邊的支持者鼓譟,因為某月的慫恿,我還是毅然踏上了改革的路程。


是的,接手者。接手者之所以會願意接手,往往是自信於他自己能把那張圖改得更好,
能把那張圖帶往更美好的方向,所以才接手。 我想應該沒有人願意,花超多時間,然後永遠活在前作者的陰影之下吧。(應該)

所以往往新為任者上任的事情,就是翻天覆地的大改革。改物品價格,改技能的威力,改耗魔,改圖標。美其名是美化或是平衡。簡單講就是新官上任三把火。不改點甚麼東西,就好像自己沒在做事一般。改前面那些,都還是小事,嚴重點就甚麼都改了,變更地圖的合成方法阿、改賞金阿、改地形、甚至改遊戲的方式。 但沒想到,地圖往往是一環扣一環的,你改了一個,卻造成了一個更大的未知問題。

我並不是說改革不好。我支持改革。而我也一向以改革者自居。

但,你要搞清楚你自己的份量。

今天這台車,你並不是設計者。即使設計者自己也不清楚他到底這款車是怎麼受到歡迎的。但那款車就是賣的紅。這就是事實。要說運氣也好,要說技術也好。但,一張圖就好像無窮的巧合拼湊出來的結構一樣,即使它是危險的金字塔,它還是一個受歡迎的金字塔。

而我? 我是誰? 我是個外來者,即使我再有能力,我自認我還沒有讓【我自己做的圖】受到他人歡迎過。我不知道那樣艱辛的一步一腳印成功的過程是怎麼樣的。說到底,我只是個孩子。

在有了這個體認之後,我決定退出。

因為那個體認來的太晚太遲,遲到沒有走回頭路的可能。那時候,還走回頭路,能對得起那些一路支持我、一路為我打氣的人嗎? 我辦不到,我只好承認錯誤,下台一鞠躬。

我沒有結束,因為我心未死。我還是想作圖。因為我喜歡。

為了贖罪,為了再開始。我選擇砍掉重練。從最基礎做起。從最基層的地方慢慢嘗試錯誤,玩家不喜歡? 沒關係,就砍掉重練。 有新點子了,就直接裝進去,嚐試別人沒做過的東西,因為這是我的車,我並沒有影響到任何人的不喜歡。慢慢累積累積,我想,至少我這個過程是快樂的吧。
GG HF...至少我們一群人,作圖作的自得其樂。不為了錢,不為了紅。只為了樂趣。
我希望,有天能做出讓玩家能喜歡的圖。



給以後地圖接手者的話:

不要心中老是想著【我能做什麼?】若時時抱著這樣的想法,很容易流於為了改而改。

你該想的是【我能保留什麼?】學著欣賞,學著去揣摩前作者的創作理念。

也許有些乍看之下很可笑,也許有些乍看之下設計很不平衡很不合理,有些技術很拙劣。

但學著用欣賞的態度去謙卑的檢視前作者留給你的遺產,只會獲得更多的掌聲。

態度決定你的深度。只要願意去欣賞,不用甚麼翻天覆地的大改變,不用搞什麼精密計算的系統性平衡,只要一點點花心思的小設計,就能給這個老作品帶來全新的活力。

【並不是只有拓荒者會受到眾人的掌聲】


最後,敬那些拓荒者!


以上 黑貓 2008/09/05

沒有留言: